介绍

NSSM是一个服务封装程序,它可以将普通exe程序封装成服务,使之像windows服务一样运行。同类型的工具还有微软自己的srvany,不过nssm更加简单易用,并且功能强大。它的特点如下:

  1. 支持普通exe程序(控制台程序或者带界面的Windows程序都可以)
  2. 安装简单,修改方便
  3. 可以重定向输出(并且支持Rotation)
  4. 可以自动守护封装了的服务,程序挂掉了后可以自动重启
  5. 可以自定义环境变量

官网

http://nssm.cc

使用

  1. 下载最新版本nssm,也可以下载最新release版本;
  2. 根据自己的平台,将32/64位nssm.exe文件解压至任意文件夹。
  3. cmd定位至nssm.exe所在目录。
  4. 输入 nssm install {服务名称},即注册服务的名称。注册服务弹出如下NSSM界面。
  5. Application标签设置:
  • Application Path: 选择系统安装的exe。
  • Startup directory: 选择exe项目的根目录。
  • Arguments: 输入启动参数
  1. 上述步骤操作完成,即可点击Install service来注册服务。我们在系统的服务中即可找到刚刚注册的服务。

  2. 在系统服务中找到刚刚注册的服务,右键属性 - 恢复即可设置此服务挂掉重启等内容。

其它界面的是高级参数的配置,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。

参数填完后执行”install service”按钮即可将服务安装到系统,可以使用系统的服务管理工具查看了。

当然,如果要自动化安装,可以直接带上程序路径:nssm install <servicename> <program> [<arguments>]

NSSM本身win7及以上的系统基本都是支持的,我测试过win7,2008,2016系统,都是没有问题的,如果安装失败,请首先检查是否装了某国产管家或国产杀毒软件。

安装完成后,服务还没有启动,需要通过下面的服务管理的命令启动服务。

服务管理

服务管理主要有启动、停止和重启,其命令如下:

  • 启动服务:nssm start <servicename>
  • 停止服务: nssm stop <servicename>
  • 重启服务: nssm restart <servicename>

当然,也可以使用系统自带的服务管理器操作和使用系统的命令。

修改参数

NSSM安装的服务修改起来非常方便,命令如下:

nssm edit <servicename>

会自动启动操作界面,直接更改即可。

服务删除

服务删除可以使用如下命令之一:

  • nssm remove <servicename>
  • nssm remove <servicename> confirm

功能没有大的区别,后面的命令是自动确认的,没有交互界面。

命令行

服务自动化需要使用更多的命令行,具体参看官方文档: https://nssm.cc/commands

如下是一个官方安装Jenkins服务的示例:

nssm install Jenkins %PROGRAMFILES%\Java\jre7\bin\java.exe
nssm set Jenkins AppParameters -jar slave.jar -jnlpUrl https://jenkins/computer/%COMPUTERNAME%/slave-agent.jnlp -secret redacted
nssm set Jenkins AppDirectory C:\Jenkins
nssm set Jenkins AppStdout C:\Jenkins\jenkins.log
nssm set Jenkins AppStderr C:\Jenkins\jenkins.log
nssm set Jenkins AppStopMethodSkip 6
nssm set Jenkins AppStopMethodConsole 1000
nssm set Jenkins AppThrottle 5000
nssm start Jenkins